close

時隔一個月終於請假去看了這部評價頗高的好片,Christopher Nolan繼全面啟動另一力作!說實在我平常不看科幻片的,但我心中的科幻片應該是指外星生物入侵地球之我要拯救地球我好棒棒英雄片,我對英雄片完全無感甚至厭惡,也沒興趣看想像中怪異的外星生物,但如果科幻片其實是科學片,那就有點意思了。(其實我是看倪匡長大的啊~~雖然他也不是科學小說XD)

但這篇文跟科學一點關係也沒有,因為我科普知識極度缺乏,物理是我國中修最爛的一科,高中學測一面六題題目可以錯五題那麼爛,所以文末直接附上科學連結大家慢慢研究,我無法討論科學Sorry啊。

(以下有劇情雷,慎入!)

 

 

 

 

 

 

 

 

 

 

這部片在劇情方面在某程度有點類似地心引力,對人性有不少著墨,當然比起地心引力只有三個人在寂寥的外太空飄來盪去,這部片的劇情起伏跌宕精彩許多,來聊聊我比較有感觸的幾段。

 

(真的通通都是劇情雷,沒看過鼻要往下拉!)

 

 

首推自以為肩負兒女未來的英雄硬漢老爸Cooper(馬修麥康納)跟女兒Murphy的親情戲,雖然我一直覺得他之所以會答應太空旅行,應該也是因為很想重拾翱翔天空的往日輝煌吧?第一場戲就可看見這位硬漢對於危險跟挑戰毫無畏懼,然後他就墜機了XD 最後只能懷抱滿腔熱血跟各種工程知識屈於小鎮當個農夫,設設起重機控制器自娛,太窩囊。

在那個時代,因為地球已經被人類搞到不宜人居,沙塵暴讓空氣品質越來越差,糧食短缺,農夫比工程師值錢,但農夫其實也只能靠天吃飯,天天落沙要吃什麼東西?在偶然間Cooper發現女兒Murph的房間出現的異象其實是一組座標密碼,於是找到了神祕的NASA,原來在糧食最重要其他事情都停擺的此時,被認為浪費資源的NASA還秘密在進行尋找外太空其他適宜人居星球的行動。

被異象引導來的Cooper是相當優秀的飛機駕駛,可不就是開太空船的不二人選!?

想到未來兒女只能在地球等死,去外太空一搏也許尚有活路,硬漢老爹懷抱著拯救兒女與終於可以開飛機了的希望,拋下他最愛的女兒Murphy踏上茫然未知歸途的太空旅程。

他們離別的那場戲真的揪心無比,Cooper說了一句類似這樣:為人父母之後才發現,創造回憶是為了當兒女的鬼。(翻得很爛但原句不記得)後來才發現這裡出現當兒女的鬼這個term就是呼應後面Cooper放棄自己被吸入黑洞,意外進入五次元時,不斷想要提醒Murph時給的提示,Murphy稱那些異象為ghost,其實就是Cooper。

 

我會回來,我一定會回來。

「他說STAY!你根本不相信我!」Murphy清楚地讀到留下的訊息,但此時Cooper已經完全陷入 去外太空找活路,為了下一代!的幻夢中,也許也是因為他不真的了解第四次元中地球與其他星球的時距落差,根本沒辦法讓他在地球短短二三十年就回來...被困在第五次元的Cooper明白了,所以他只能大吼、放出STAY的訊息:「別讓我走!讓我留下!好像只隔一牆,未來的Cooper跟現在的Murphy同時在哭喊著,但現在的Cooper不懂,他以為他只能走。

問題一、如果你必須得錯過兒女最精華的成長時刻,以獲得未知成功機率的未來,你會走還是留?

留下來一起等死或是離開他以謀生路,這麼兩難。

 

 

Murphy一定很長時刻活在父親疑似拋棄自己的痛苦中,說疑似是因為她其實是在教授臨死前發現原來他說謊時,才是真正認為父親知情地拋棄她,但中間這段時間一定還是非常難熬,我自身經歷有點感同身受,所以其實若是讓我選擇,我絕對不會離開,雖然結局他們有再相見,但被拋棄在人格中烙下的不安全感無從彌補,為了未知的50年後犧牲現在的50年(一輩子),我沒辦法這樣選擇。

當然Cooper心中並沒有拋棄女兒,他一直想著趕快完成任務要回家,當他發現他可能回不了家時,兒女的影像透過螢幕近在咫尺,卻已經是好遠的時空之外時,崩潰的眼淚令人心碎。

 

這部的親情戲戳到我哭點,演員的演技著實精彩。

 

 

另一段是總是要有的小反派創造電影中的衝突,當他們第一次選擇降落的Miller星球其實只有水,且因為巨大引力帶來的驚滔駭浪差點把太空船打飛,也只撿得到前太空人的殘骸時,他們面臨選擇,到底要去A星球-看起來有有機體,還是B星球-感覺環境適宜人居呢?(憑印象寫可能有誤) Cooper認為是前者,所以他們到了Dr. Mann麥特戴蒙飾)所在的A星球,這段聽說是在冰島拍的,看起來真是凍土荒原...

當他們把Dr. Mann從冬眠中解救出來,漫長地等待被發現的那一刻,著實感動!

豈料,這裡的一切生機都是假的,因為Mann想要獲救所以編造了假資料,好讓未來的太空人來解救他....

「我以為我可以,但抱歉你不知道我所遇到的。

 

問題二、太空冒險是為了全人類,但一定要犧牲我自己?

這個問題也很精彩,相信要踏向只發售單程票的太空旅行需要很大的勇氣,必須有為了全人類福祉犧牲自己這樣的崇高目標,這就是為什麼教授要隱瞞在地球的人類根本沒救的事實,好騙有家室的Cooper上太空。有牽掛的人根本沒辦法成為太空人啊!這回到我第一個問題,一起死還是我離開你找一條未知的生路?應該很多人會選擇一起死吧?Mann當時踏上這條路應該是覺得自己可以為了人類福祉犧牲自己,但到了生死交關那一刻,求生本能卻使他編造了謊言,理想敵不過人性,就算明知道這裡根本不適人居,也要捏造出有生機的假象,好騙下一批人來探訪....

 

 

Professor Brand則是另個極端,也可能是他夠老了@@ 他選擇編造了美好的謊言,讓他們上太空去找實行Plan B的希望,到死的那一刻才對Murphy坦承,重力方程式根本無解,Plan A無法實現,她父親根本只是為了Plan B帶著受精卵殖民的一線生機而已...說實在這也是一種自私啊,犧牲Cooper可能的選擇,讓Cooper跟Murphy只能在遙遠的時空斷層中遙念彼此...

 

 

爆夠多雷,結局我就不談了,總之星際效應的確是部好看的片,畫面、教育意義、劇本跟人性描寫都相當精彩,兼具刺激娛樂與思考價值,進電影院絕不惋惜,還很建議看IMAX,跟全面啟動一樣適合推薦給所有人!

進戲院指數:五顆星

 

最後我要說,地球真的只有一個,資源有限請珍惜,藍天綠地陽光都是很珍貴的,請每個人都不要浪費!(沙塵暴的世界真的好可怕啊!)

 

延伸閱讀:

偉哉諾蘭!星際效應的十大謎團解答

圖解《星際效應》的科學事實與想像

星際效應你必知的五個秘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星際效應 諾蘭 電影
    全站熱搜

    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