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蚱蜢,原本的身體是綠色的、性格溫馴,但只要在過度擁擠、缺乏資源的環境群聚生長,就會產生型變,翅膀變長、身體變黑,最後變為兇暴的恐怖蝗蟲,互相爭奪食物,甚至吞噬同類....

 

這個故事就是在闡述這個中心思想,在過度擁擠的世界裡,人的型變....

 

東京的渋谷(Shibuya)中央街口是一個廣闊的N字路口,每到綠燈時行人交錯像一個萬頭欑動的廣場,等紅燈時車流仿若滾滾洪流,一個不小心就會被淹沒。

2013年初訪東京時適逢某足球賽,這個路口四處聚集著臉上塗著五顏六色迷彩的人們,沸沸揚揚地在歌頌著足球賽,我們一邊覺得有趣又一邊覺得緊張,警察先生面無表情地隨伺在側,歡鬧而情緒昂揚的人們,好像隨時可能在某一個轉角會嚓嚓地點燃引信,爆炸。

 

 

 

 

以下有小劇情雷,請自行評估慎入。

 

故事從這個中央街口開始,

 

 

我殺人是為了不想聽到耳鳴的聲音,殺人的時候聽不到,還有跟你瞎扯的時候也是。

 

我做過最壞的事是把那傢伙拉進了這個世界,他是個好人,我卻讓他成了殺手。

 

我不是自殺的,我是在天空飛不小心摔了下來而已。

 

 

沒看過原本的小說,假定電影如實演出的話,那麼伊坂幸太郎還是為這個世界保留了一絲溫柔,即便這世界充斥著貪婪握有權力的人的驕傲妄為,百合子跟鈴木間的純愛便是還值得堅持的理由。就算是為了復仇而潛入千金集團,鈴木終還是一個善良純情的男子,明明已經順利脫逃,在想到不存在的學生時,還是傻傻回去自投羅網;在大魔王面前只能含淚哭吼說不准嘲笑百合子甚至說不出什麼嚇唬人的髒話...生田斗真把鈴木這個傻小子詮釋的不錯,應該足夠作為這灰暗世界的救贖。

 

 

人為什麼不像蛤蜊一樣會吐泡泡呢?這樣至少我知道活著的意義。

我聽得到你吐泡泡的聲音喔。

 

 

延伸閱讀:

蚱蜢原文小說

當蚱蜢變成蝗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日本 社會
    全站熱搜

    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