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cebook已經成為最常使用的媒體接收工具,我從裡面也得到更多的訊息跟資源,把自己的興趣發揚光大發揮加乘效果,比方說說書,這個以閱讀為主角的媒體。

前陣子臉書增加了新功能,把你朋友有興趣的活動也推到你面前,於是我們開始大量地接觸各種各樣的活動,這次的講座便是其一,當初加入說書只是為了可以多看一點書評,以往我認為人文歷史是一個小眾興趣,直到參加了這活動,我才明白其實我們並不孤獨啊。

 

總共有五場講座,基本上是由3個最近有出書的人來講自己書中的內容所組成。這也是出版界很常見的做法,藉由出書的內容舉辦講座,一方面作者打書,藉由活動獲得跟讀者面對面的機會;另一方面藉由講座的主題接觸對該議題有興趣的民眾,也就又增加銷售書的一個機會,放在現行媒體網站上的話,就是常用的"轉載",內容是可貴的、銷售是辛苦的,兩相結合激盪出最大價值。

 

浮世幽影:小人物與被遺忘的歷史 議程

2:00-2:50 《人妻控、八嘎囧、老番癲-普通人眼中的三國》普通人
3:00-3:50 《浮世繪中的和食世界》 胡川安
4:00-4:50 《紐約的臺灣人餐桌》 郭忠豪

5:00-5:50 《裹著腳的女英雄,女扮男裝的小說史》謝金魚
6:00-6:50 《名留青史的條件》 神奇海獅

 

但我想,會寫書的人,一定會演講嗎?

以及,把書的內容都講完了,還能賣書嗎?

 

很可惜因故我沒聽到後來遞補的謝金魚講女扮男裝的那一場,相信應該非常精彩。

我想講講我有印象的2位作者

1. 胡川安

可能因為我本身對日本料理有點涉獵,所以這個議題我很有興趣也容易產生共鳴。

上一場讓我昏昏欲睡,這一場我瞬間醒來開始作筆記XD 

講到江戶四食,其實有他的時空背景,都是從路邊攤開始的庶民美食,因為當時江戶城是一個特別建造出來的城鎮,為了築城從信州(現在的輕井澤、長野一帶)調來非常多的工人,所以發展出帶有當地風味的庶民食物,天婦羅、蕎麥麵、鰻魚飯等。

看食物的發展即能窺知其歷史文化脈絡,讓我們在品嘗日本料理的時候會有更深一層的理解,而不是僅停留在感官色香味的層次。

 

2.神奇海獅

這個人也是"故事"的專欄作者,一開始看他的講座名稱真是完全不知道他要講啥,原來他其實要講的是"那些年被我們遺忘的歷史人物",講到過去那些被刻意遺忘、抹去、重製的人物&事件,真是非常有趣!

在聽這些故事(野史?)的時候,同時也想到以往國高中苦背各種歷史名詞時的回憶,正好呼應了他曾寫過的一篇文章

歷史這麼有趣,為什麼歷史課本這麼無聊?

這要從歷史課的原始目的講起:有別於本國史是為了加強學生的國族認同,幾乎所有的亞洲國家都在歷史課裡增加了世界史課程,乃是因為從十九世紀開始,亞洲國家在一連串的列強入侵中,被迫開始了現代化進程,幾乎所有的教育家們都想灌輸學生西方國家強盛的秘密,而這份課綱就是他們最後的答案。

 

其實基本上還是同意大家得先上一些基礎的歷史課,先把正史聽過了,才能明白野史有多麼離經叛道,特別有趣XD 

在讀歷史的時候,史學家或歷史老師似乎都太過重視因果事件跟大方向,歷史人物僅剩下豐功偉業而欠缺人性,難怪很無聊....我當年算是會背書的人,高中還當了歷史小老師,但現在腦中留下的說實在所剩無幾,除了我本身記憶力的缺失外,重點恐怕是"怎麼記起就會怎麼忘記"...推薦大家可以多看一些其他類型的史書,或許你不是對歷史沒興趣,而是你不明白歷史跟自己有多近!

我這邊另外推薦 <明朝那些事兒>跟<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相信會讓討厭歷史的人有些新的體會。

 

結論:

回應我一開始提出的問題,會寫書的人就會演講嗎? 答案是不一定,寫書寫論文要求的是文筆流暢、架構清楚、知識淵博甚至是切入角度特殊,但演講卻是一個動態過程,跟如何引起讀者的興趣、跟讀者的如何互動這些都很重要。

當然也不乏又會寫書又會演講的人才啦。

而把書的內容都講完了,還能賣書嗎? 答案也是不一定XD (我人生的座右銘是,這世界沒有非黑即白的事情,請先定義清楚問題)

如果你只是把書裡的內容報告報告,那當然有些人(如我)就不想買了,畢竟買了書也不一定會去翻,最好還是針對書中的某個議題深入探討,讓人覺得你很有料、書中有料,可又沒講完...一定得買書探索一番才行!

另外因為我很注重實體書的編排方式,如果不夠精美只是純粹傳遞文字訊息,那看完之後也是會出清掉的,不然書櫃要爆炸啦。

 

這場參加活動的人比想像中多,我想也許人文、歷史並不是不能賺錢,而是要換個獲利模式。

會說故事的人真的很酷!

 

 

延伸閱讀:

說書 speaking of books

故事| 寫給所有人的歷史

 

arrow
arrow

    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