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婚不到2年,聊這個議題可能言之尚早,
但我還是嘗試以我有限的擇偶經驗想談談這個議題,希望能給一些想結婚的女孩一點建議參考,母湯走冤枉路啊。
 
戀愛是粉紅泡泡,婚姻是現實。
這句話相信大家不會沒聽過,但現實是有多現實,粉紅泡泡又有多快被戳破,卻是很多人未經歷前無法想像。
畢竟荷爾蒙真的蠻厲害的,戀愛時智商應該多少有受到影響....
 
伴侶是生活的伴,而你們是合開婚姻有限公司的合夥人
相似的價值觀真的很重要!
 
如果講合夥人,相信大家的理性會回來一些,婚禮結束後就是開始敲起生活的算盤,所以其實"金錢觀"真的非常非常重要(說一百次)
這點如果在婚前沒有獨立生活過的妳,我必須要說,婚前同居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體驗方式,大家趕緊拋下無謂的社會觀感,同居吧!
同居可以瞥見金錢觀,更可以很快地了解對方的"生活習慣",因為結婚住在一起的室友關係,就一定會面臨到一起採購家具/日用品/家飾品的情境...或是家裡打掃修繕大小事該如何分工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假設是兩個從小都被家裡保護周全的人,馬桶壞了/不通要怎麼辦?遇到蟑螂怎麼辦?!
 
我認為一起生活是觀察一個人的捷徑,所以請大膽地婚前同居吧!
假如對方可以接受的婚前同居是妳住到他家去(當然,婚後八成也是住他家吧?),那妳也可以趁此思考一下....
 
金錢觀就是用錢的方式,因為家庭環境的不同,對錢的態度可以差十萬八千里。
這也是為什麼有人在辦婚禮大概就可以開始吵的原因之一,因為妳在乎、願意花錢的地方,可能跟對方截然不同,對於奢侈品的定義如何? 是今朝有酒今朝醉,花錢可以買快樂何必省些小錢(反正也存不了什麼大錢)? 還是斤斤計較一毛不拔,覺得體驗人生不如好好規劃退休生活每一分錢都應該花在刀口上?
這件事特別推薦給婚前鮮少自己花錢的女孩,有些人是覺得婚前我在追妳,有肩膀的男生應該要付帳,但是婚後妳是我老婆了,應該要為家庭著想、懂得樽節支出,又或是當他的收入沒有這麼豐厚時,這一切對錢的態度可能又會改變喔....
(我個人建議,財務觀念還是說清楚講明白最好,大家既然合夥就是都要為公司婚姻付出,沒付錢要付出的是什麼? 請了解清楚)
 
要買一台冰箱,應該買哪一種? 預算怎麼訂?
可以借貸買奢侈品嗎?
每年願意花在旅遊的費用是多少比例?
喜歡買好一點的用久一點還是便宜能用就好?
 
金錢觀相似的人再一起絕對會比較快樂,如果妳節省成性,看到對方頻頻換鏡頭改車買音響彷若沒有明天,不吵架才有鬼。
同樣的,如果妳平常喜歡去百貨公司網美餐廳撒鈔票,就算是自己的鈔票,但兩人合夥就是會彼此影響(妳不存退休金,退休後是我養你嗎?),此時找一位鐵公雞監督自己一定是讓兩人都萬分痛苦。
 
門當戶對在這件事上有其意義,因為類似的家庭背景可能讓你們的價值觀較為相近,買到好物的快感要有知音一起分享才能體會,共同節省打拼的努力也要彼此肯定才有意義啊。
 
以我vs我朋友為例,我朋友夫妻兩人因男方取得補助出國做研究,補助的經費在一年過去後居然還能剩錢回來! 代價當然是女方在國外幾乎全自炊能省則省,預算控制十分得宜,但我跟溫ㄤ都覺得,難得可以出國生活一年,在經費許可下應該盡量體驗當地生活,如果是我們鐵定會在閒暇之餘四處旅遊,畢竟之後再去要花費的交通費更高昂,還要拖著大行李,存錢何需急於一時呢? 體驗更珍貴!
 
這兩種價值觀沒有誰對誰錯,就是觀念的差異,幸好我們兩夫妻沒有亂選對象,所以他們快樂地剩錢回來,如果是我們應該也可以快樂的體驗異國人生XD
 
但價值觀有好多面向,你絕對不可能找到一個跟你100%一樣的人,所以這時候你該問自己,我最在意的是什麼?就像選志願有加權分數,除了金錢觀我覺得必加權外,其他部分就是看每個人的在意程度,你很在意的點睜大眼睛觀察,你覺得影響不大的點就睜隻眼閉隻眼吧,不然真的超難找對象的啊(淚)
 
所以說,談戀愛、踏入婚姻時,也是一個漫長地了解自己的過程啊。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姻 伴侶 擇偶
    全站熱搜

    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